通知公告
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合肥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04-25 查看次数:3091次


4月20至21日,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合肥隆重开幕。本次年会主题为“智联网与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陆建华,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合肥市市长凌云等领导分别为大会致辞。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张军作开幕报告。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吴曼青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郝跃、尹浩、黄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姜会林、樊邦奎、吴建平、周志成、王沙飞、陆军、戴琼海,国家、安徽省和合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等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主持了开幕式。


wps14.png

工信部张峰总工致辞


wps15.png

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致辞


1556190147(1).jpg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致辞


1556190214(1).jpg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致辞


1556190252550634.png

大会主席、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作开幕报告


张军院士以“智联网赋能智慧社会”为题,阐述了智联网的内涵,即通过物联感知、泛在网络、知识图谱、智能服务、实体间的交互、智能及信息交换,实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智,真正实现人、机、物、环交互协同,最后达到系统适应人。


1556190288241544.png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
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上举行了2018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论文表彰活动。其中创新团队奖由大会主席、副理事长张军院士发布奖励公告并致颁奖词,学会理事长张峰总工和张军院士共同颁奖;一等奖项目分为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三类,分别由学会副理事长陆建华院士、郝跃院士和学会监事长樊邦奎院士为获奖项目致颁奖词并颁奖;第六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公告由评选委员会主任黄如院士发布,并请与会的吴曼青等10位院士共同为百名获奖人颁奖;2019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遴选结果由评选委员会主任尹浩院士发布并颁发证书。

image.png

张峰理事长和张军院士为戴琼海、王蕴辉等

创新团队颁奖


1556190361193001.png 

吴曼青等10位院士为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


image.png 

尹浩院士为优秀科技论文作者颁奖


开幕式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郝跃院士发布了《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观点(2019)》。

会上以视频的方式发布了《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机器人互操作功能规则 1部分:声源定位》、《X射线脉冲星导航探测器地面试验系统技术要求》、《X射线脉冲星导航探测器地面试验系统校准规范》、《X射线脉冲星导航探测器试验安装技术要求》和《X射线脉冲星导航探测器标定与测试方法》等6项中国电子学会团体标准。其中,《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和《机器人互操作功能规则 第1部分:声源定位》同时发布了英、德、西三种语言的参考版本。

image.png 

郝跃院士发布《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观点(2019)》


image.png 

中国电子学会发布六项团体标准


大会组委会主席、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书记表示,中国电子学会作为开放型、枢纽型和平台型学术组织,一直秉持“立会为公”的宗旨。发表会士观点,旨在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助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发布学会团体标准,旨在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需要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中国电子学会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贡献自己的观点、分享自己的智慧;牵头或加入到感兴趣的学会标准制定领域。

本次年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学术指导;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支持,并得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百度公司、阿里巴巴、华米科技、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单位的协助。


image.png 


本次年会由主论坛和19个专题论坛组成。会上包括18个院士在内的200余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来自全国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安徽省政府相关机构、合肥市相关委办局,以及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县区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