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主论坛掠影

发布日期:2019-04-26 查看次数:1764次


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于4月20至21日在合肥隆重举行。4月20日主论坛的学术报告和高峰对话,共有8位院士在内的21位专家、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企业高管参加。

上午主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王沙飞院士主持。中国电子信息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曼青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先生,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先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图片1吴曼青.png

吴曼青院士作报告


吴曼青院士以“网络一切、智创未来”为题开启了年会学术报告环节。他指出,当前人类对网络连接需求不断增长,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人类提供丰富、高效的工具与平台,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人与服务互联的基础上,还需进一步向网罗一切、时空压缩、虚实融合、协同共享发展,最终走向深入智能。无时无处不在的网络环境,将对人们的交流、生活和工作需求作出全方位、智能化响应,推动人类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等发生深刻变革。最后,吴院士表示,“我们更需要张开双臂、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力量,做好信息基础建设及应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图片1王海峰.png

王海峰博士作报告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海峰的报告以“语言与智能”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阐释近期语言与知识技术和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结合带来的突破、行业应用,以及技术趋势和挑战。他指出,在大数据环境下,如何用无标注或者弱标注的数据进行学习;如何更有效与知识图谱相结合,并实现知识与神经网络的的深度融合;以及如何解决应用场景下的语用问题,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图片1王坚.png

王坚博士作报告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城市大脑、数据资源与算力”。报告认为,城市大脑、数据资源、算力这三者会变成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一个城市应该像规划土地一样来规划它的数据资源,像处理垃圾一样来处理数据,像规划电路一样来规划它的算力,那么城市会发生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1王沙飞.png

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王沙飞院士主持上午学术报告环节


 图片1高峰对话.png


上午“技术引领+产业引领” 高峰对话由戴琼海院士主持,樊邦奎院士、陆军院士、中科大吴枫教授、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博士、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科大讯飞胡国平副总经理、格灵深瞳赵勇总裁等参加了对话。大家围绕“技术引领+产业引领”发表真知灼见,从各自研究领域、多个层面点明了智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任务和落地措施。

下午主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先生主持。郝跃院士、吴建平院士、周志成院士、王沙飞院士、魏少军教授、吴枫教授、陈山枝研究院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图片1郝跃.png

郝跃院士作报告


郝跃院士以“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研究与展望”为题开启了下午时段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半导体材料的划代,介绍了以氮化镓和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在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特别是宽禁带高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通信、交通、雷达、卫星等都促进了第三代半导体快速发展,为其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报告认为,下一步要更加关注超宽禁带半导体的研究和发展,加强基础性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技术支撑。

 

 图片1吴建平.png

吴建平院士作报告


吴建平院士以“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发展趋势” 为题,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网络空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的体系结构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关键技术。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为解决互联网拓展性、安全性和实时性等难题提供了新的平台和环境,将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创新领域。


 图片1周志成.png

周志成院士作报告


周志成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天基信息网络进展”,概述了天基信息网络的构建是新时代信息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的建设状况,提出了对后续发展的思考。

 

图片1.png

王沙飞院士作报告


王沙飞院士作了题为“电磁空间对抗中的智能引擎”的报告,指出电磁空间对抗继陆海空天网之后,将成为新的、必须要考虑的作战域;认知电子战是电子空间对抗的智能引擎,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解决感知、干扰和评估的途径,将使得电子对抗具有智能化、敏捷性、多功能和自适应等特点,将对未来作战产生颠覆性影响。

 

图片1魏少军.png

魏少军教授作报告


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报告以“利用动态重构技术提升芯片硬件安全性”为主题,阐述了芯片硬件安全和现有威胁,指出芯片硬件安全是信息系统安全的物理根基;技术方法是确保芯片硬件安全的唯一可靠途径;芯片安全问题无法单独通过软件手段解决;动态可重构芯片技术是解决芯片硬件安全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图片1吴枫.png

吴枫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吴枫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脑认知与类脑智能”,指出类脑方面的研究,第一要从设备研究开始,要获得多尺度、多模态的脑数据;第二作为一个交叉学科,需要信息领域的人去做大量高效、准确的脑数据分析、处理,包括纯自动的处理;三是开放共享脑数据,并提供处理工具;四是开发各种类脑模型、类脑计算等技术满足人工智能应用需要。


 图片1陈山枝.png

陈山枝教授作报告


中国信科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教授作了题为“5G进展及后5G(B5G)发展方向”的报告,介绍了5G通信进展,指出6G面临最大的挑战:网络覆盖、频谱效率、系统覆盖、能量效率,未来6G使人类进入泛在智能化的信息社会,将有三个新:新媒体、新架构、新融合。


图片1张兆田.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

主持主论坛下午的学术报告


 图片2高峰对话.png

高峰对话:合肥市微电子产业发展


“合肥微电子产业发展”高峰对话由中科大特聘教授陈军宁先生主持,参加对话的嘉宾有:严晓浪教授、丁文武总裁、合肥市发改委主任秦远望先生、合肥市高新区副主任刘登银先生、兆易创新朱一明总裁、君正集成电路刘强总裁。


 图片1大会现场.png

大会现场


本次年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学术指导;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支持,并得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百度公司、阿里巴巴、华米科技、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单位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