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二届中国ICT科技评价促进产业发展大会暨2014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机器人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6 查看次数:1548次

412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ICT科技评价促进产业发展大会暨2014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机器人论坛在深圳召开,与工信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同期举办。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并得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支持,和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深圳市电子学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度的大力协助。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深圳市副市长陈彪,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第61研究所研究员戴浩,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陈国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汝林,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副秘书长刘明亮、林润华,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理事长温学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牟宗庆,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主任委员、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深圳大学副校长阮双琛,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专家组组长赵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固高科技董事长李泽湘,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北京市装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田苗教授,美中贸易投资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程裕富博士等出席了大会。2013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以及来自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周子学总经济师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对ICT领域科技评价工作非常重视,对于创新成果和重大发明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下一步将深化科技评价制度的改革,着力优化奖励机构对激活创新活力的促进作用。周总师对中国电子学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学会下一步承接政府科技服务方面的工作给予厚望。中国电子学会是电子信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组织,多年来为促进电子信息技术的繁荣发展,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与经济的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政府和会员的广泛认可。希望中国电子学会充分把握机遇,积极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科技服务职能,广泛开展ICT第三方科技评价、成果推进等工作,更好地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贡献。

对于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周子学总经济师表示,工信部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行业应用带领产业发展,整机和零部件协同推进,创新商业模式,有序推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他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举行了2013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戴浩院士主持,由周子学总经济师、陈彪副市长、陈国良院士、张军院士、丁文武司长、刘汝林副理事长、徐晓兰秘书长、温学礼理事长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

徐晓兰秘书长做了题为科技评价推动产业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深刻解读了科技评价对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报告引用了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电子学会对近5年获奖项目的跟踪调查数据和典型案例,主要围绕推动产业发展的6个方面:专业领域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成果转化、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竞争能力、加大推广应用,深入分析了科技奖励推动产业发展的意义,用数据和实例证明了科技评价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后,徐秘书长对政府科技评价制度改革提出了建议,对今后科技社团开展科技评价工作作出了行动计划。

在大会组成部分“2014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机器人论坛上,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赵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王田苗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各位专家报告的专业性、前瞻性、与产业发展的结合度,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报告深刻阐述了机器人在技术、产业、应用、人才和市场等各方面我国与国际发展水平的优劣势比较,并提出解决方法或建议。几位专家的圆桌论坛更是反响热烈,听众的参与度极高,共同探讨了我国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专家的报告非常精彩,收获很大!希望学会能够经常举办此类与产业密切结合的技术交流活动,让专家、政府、投融资机构和企业、科研院校共同探讨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战略。